書名:拂過冬季到雲來

作者:夏茗悠

(簡介書封請自行Google,書風很有韻味,但單看書封讓我一度誤以為是詩詞集)


說真的因為書皮做得實在是太像過去買的詩詞集,我差點無限期延後閱讀,因為之前買的詩集沒看完讓我一直很心虛。

但是定眼一看意識到自己買的其實是小說無誤,本想花兩天看完的,卻硬是逼著自己一天內要看到結局,可見劇情高潮迭起,故事的吸引力實在是太強,我完全欲罷不能,花了近四個小時看完。

雖然看開頭我曾經想放棄,但是現在的我是真的很慶幸當天能夠一次看完,沒有錯過這麼好的故事,沒有錯誤評估、沒有買錯書,這本書很值得帶回家!


關於拂過冬季到雲來:

故事從女主角柳溪川開始說起,一開場就簡單讓讀者知道了這個16歲高一女生不平凡的人生閱歷,她的人生很特別也很平凡,幼時與父親和兩位雙胞胎堂姐出遊回程時出了車禍,父親和其中一位姐姐因而喪生。事發之後她被過繼給叔叔,同時改名換姓成已故姐姐的名字,在雙胞胎的原生家庭裡生活。

柳溪川的個性就是個傻大姐,一直以來都是倚靠姐姐柳洛川幫自己善後,雖然長得漂亮,但是記憶力似乎不太好,考前24小時複習就能考出好成績,但考完後就忘了80%。

在一場校內選舉認識了本書的男主角夏新旬,柳溪川本人對夏新旬各種不滿意,兩人之間的唇槍舌戰可謂出色。

而改變柳溪川的人生主要是源於一封簡訊,發信的號碼是自己的手機號,感到困惑的溪川便嘗試回簡訊,發現對方自稱自己是柳溪川,現年27歲,經過一來一往的簡訊他們發現彼此可能是同一個人。

兩個柳溪川個性仍有相似點,但是長大後的柳溪川明顯沉穩許多。

簡訊往來間未來的柳溪川也透露出許多訊息,包括本來夢想當歌手卻成為了演員、遠離夏新旬、夏新旬是自己的初戀男友,以及夏新旬年紀輕輕就因自己而死。

為了救回夏新旬,柳溪川開始真正認識夏新旬、認識自己,卻在這個過程中,發現影響未來的因素,被藏匿的真相、悲傷的過往、難以改變的命運......。

故事很精采,至此不爆雷推薦給喜歡推理、言情,以及曾經夢想過改變過去的每個人。

以下開始雷到底,慎入慎入!


摘錄:(因為是實體書我實在懶得打,所以挑幾段自己很喜歡的稍稍紀錄一下)

與未來的自己對話,如同獲得了遊戲攻略一樣勝券在握,最初的溪川就像平地而起的龍捲風,不問緣由,不知畏懼,盲目地四處奔走。她以為只是舉手之勞,不需要付出代價,但任何遊戲都是陷阱,即使手握攻略也一樣會遭到意外的伏擊,甚至更加讓人猝不及防。
等她發現遊戲是個輪盤賭,已經無法抽身,新旬變成了她和世界的聯繫。
一旦你成為別人與世界的聯繫,也就同樣無法抽身。
不能繼續冷漠,不能不抱期待。

「偶爾也能成功,但失敗才是注定。就算不發生時空對話,你也或多或少能得到一些人生啟示,可是再多啟示也改變不了敗局。所有人都會後悔,但就算有無數次機會,試遍其他選項,依然過不好這一生。」

以為回到原點,可是明明一切都改變了。
人與人之間的羈絆重新定義了你,也重新定義了我。
我們來到世界上,由注定的生走向注定的死,讓人生變得溫暖和幸福的,是我們與其他人的聯繫。
因愛別人了解別人而感到溫暖,因被愛被需要而得到幸福。

憤世嫉俗的人,恨的是自己不能融入世俗。
孤芳自賞的人,怕的是自己乞求卻不被欣賞。
遺世獨立的人,早就被世界先一步遺棄。
從來不是你選擇孤獨,而是你被孤獨選擇。

她比新旬更早一步懂得,悔不當初是一種迷局,自我暗示是一種陷阱,矯枉過正是一種偏執。試遍其他選項,也許真能找到一條出路,但那決不是真正的出路,只是你能夠借來的殼,用來逃避現實的殼。
根本就不存在什麼平行世界。
沒有其他的你過得更好,沒有其他的輪迴藏著你錯失的幸福。
自私、相愛,還是犧牲,在一個時刻範圍內只能做一個選擇,此後除了承擔後果別無他法。生命如同河流,快樂和悲傷都被連續不斷地覆蓋,沒有退路,不能回溯。

一個人打開了兩個人的時空膠囊,不會是幸福的經歷。

「我一直誤以為是我們的過去注定了我們的人生,其實起作用的是我們的內心。雖然我暫時還不知道你做了什麼努力,但已經能猜到你改變了什麼。當我們學會接受缺憾,找回勇氣,撕開偽裝開並心懷希望,我們就獲得了改變命運的力量,使時空逆轉,使氣象反常。謝謝你。我還沒看到新旬,可我到我已經得到了最好的人生。」


心得:

雖然故事結局是美好的,但我覺得新旬堅持外出的論點更符合我們現實的人生。

每個人的出生到死亡都是單行道,雖然過去幾次我也曾想過「如果當時不這麼做......」或「如果當時那麼做......」,卻是兩次三番發現我的人生不會有什麼改變。

改變命運沒這麼容易,因為實際上我們心裡都很清楚怎樣的選擇看起來最好,也就是過去的我們往往是權衡各個面向走到了現在這條道路上,即便結果不如所願,回到當初怕是也沒有自信選擇別的會更好。

正是因為想通了這件事情,我常常跟身邊的人說「現在我們所走的人生都是最棒的人生」,我們除了享受沿途的人生風光外也沒什麼樂趣,所有的財富、名利都會在過程中來去,很多時候他們甚至不是如自己所願,這些短暫未來會成為目標,卻不是終點。每個人的終點都是死亡,我們的一生都在向死而生。

曾經的2012被預言末日的當下,我正做著試卷頭也沒抬,班上甚至沒多少人記得哪個時間點應該要注意,可我們就是這樣也走到了今天。每個當下都無法預言下一秒,不用擔心死亡,因為你擔心也沒用。

但是我們不能不相信現在可以改變未來,未來是被開創的,只有勇敢去嘗試和接受每次的失敗,我們才能篩選出最接近自己期待的明天。選擇是概率問題,概率是數學問題,但是人生的變數多得難以估計。我們除了向前外別無選擇,那就看好眼下就好。

整部小說最讓我雞皮疙瘩的一直是當年的事故真相,雙胞胎誰生誰死,還有充斥幸福偽裝的柳家人。

笑容底下布滿了陰影,沒有人感到幸福和坦然,這個家庭讓我感到惡寒,卻又覺得寫實得難以置信。

貪婪、謊言、偽善,都是自私,都是人性,都很傷人。

只能說過程曲折起伏,既不好一語道破,也值得跟著劇情波瀾起伏,如果有興趣真的推薦一定要看一看。

我很喜歡「沒有其他的輪迴藏著你錯失的幸福」這句話,至今我仍以「可以有遺憾,但不願有後悔」的態度在面對我的人生,我們得對當下的選擇去負責,做到最好,然後坦然去面對明天的檢視。當有天迎來人生終點,但求能笑答「落幕無悔」。

然後,我也很想有帥氣的理科狀元過一生!(你得先是校花級文科榜眼)

總之,書好,很推!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秋尋沁 的頭像
    秋尋沁

    證明活著

    秋尋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