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獨家記憶

作者:木浮生

(簡介書封請自行Google,實體書真的很漂亮喔!)


雖然買了實體書,但是看完後直接借人了,網路上可以找到完整的網路版,但是網路版結局跟實體書的結局不太一樣。

當然都是HE,無雷食用可以各種安心,這本就不打算摘錄了,簡單來個心得分享。


觀後心得(雷):

簡言之是場師生戀,本來以為看起來很逗趣的開頭,應該會一路走活潑可愛的路線,但實際上還是蠻沉的。

當然,師生戀本身就是有它既定會出現的虐心和迂迴,但若僅止於此也就罷了,我覺得男女主角本身的身世也很虐人。

但也是因為加上身世的加成,兩人之間的感情才顯得更加深刻。我覺得現實生活中也是一樣,為什麼人們常把「門當戶對」掛在嘴邊,並非指家世,而是就單純的經歷而言,兩個擁有相似經歷的人,更能夠理解彼此之間的情緒與情感,比起沒有與之相仿背景的人,二人能夠長久卻也屬很自然的事情。

裡面的橋段讓我差點看哭的首先是薛桐跟慕承和兩人在星巴克聊未來去向,到後面插入的那段詩。

我覺得那首詩很打動我的心,其中結尾這句「但願上帝保佑你,另一個人也會像我一樣愛你。」瞬間讓我回憶起,我曾經虔誠地祈求上蒼賜予我愛的人能得到一個像我一樣愛他的人,更甚至比我更愛他的人。我渴望他幸福勝於我自己,我期待有天看著他與更好的女子邁入禮堂,最終攜手邁向幸福的康莊大道。

「我曾默默無語地,毫無指望地愛過你。」這句話好似我對初戀的側寫,我喜歡也感謝我們最終沒有在一起。但是小說裡沒有我們以為的一虐到底,最終隔著茫茫人海,薛桐在那裏哭泣,慕承和卻在這裡默默注視著她。

其實,相愛本來就需要十足的勇氣,但是僅僅只有勇氣又是不夠的。

我們從來就不能反駁,一場戀愛需要兩人同頻的動心,還需要擁有十足的好運氣,才能在最棒的年華、最好的場合、最適當的時機裡相遇相知相惜。想走到盡頭,卻還需要足夠的智慧去面對彼此內心的傷疤,甚至要強大到能讓對方倚靠。

說再見比說愛來得簡單。

這部小說裡還有個淚點,就是一個追夢的小女孩逝世。慕承和陪著薛桐搭長途回去看最後一眼時,我就覺得這件事很動人了。但是我的淚點還是在生命消逝這件事本身,尤其這部小說裡所描繪的親友離別都讓人難以招架。

無常和明天我們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來,所以除了珍惜當下別無選擇,愛我們身邊所有的一切,因為這秒本身就是無常,時間終究會離開,就跟生命一樣會逝去。

我覺得若我是薛桐,此時陪在我身邊的人也只會是慕承和了。

你知道的,不會有誰對你上心,只有這個人會把你捧在手心,卻又低調來去,從不成為你的壓力。

多少想被愛的人都渴望對方給予自己慕承和式的溫柔?這溫柔裡飽含著愛的溫暖與尊重。

至於身世太坎坷我覺得可以實際看看書,我看身世的時候心情太複雜,實在很難以化做文字來描寫。有些情感描寫起來就是很惡俗。

只能說是一個蘿蔔一個坑,你看完想必跟我一樣覺得,只有薛桐會屬於慕承和,也只有慕承和會屬於薛桐,他們是共生關係。

能相伴到死,能彼此舔舐傷口,能放心地掏開心窩地,只有他們彼此。

看完書的當天,我曾經寫下一句話,「幸福是在勇氣之後,期待我們都能越活越勇敢。」我確實期待我們都勇敢活著、勇敢追求、勇敢去愛,甚至是勇敢幸福。

有些人適合相忘於江湖,卻也必然有人適合與你攜手一生。也許你的那個人並不完美,但是感謝彼此都不完美,這份不完美會成就你們聚首才出現的獨一無二。

即便有天與你相忘於江湖,也要燦爛過完此生,用幸福告訴那些你曾愛過或曾愛過你的人,你感謝他們的出現,更感謝他們的離開,該你的幸福值得等待。

當你滿頭白髮,回憶過去總總,歷歷在目的往事,就像他倆的故事,都是獨家記憶,無可取代。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秋尋沁 的頭像
    秋尋沁

    證明活著

    秋尋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