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江山不悔

作者:丁墨

(圖片和官方的故事簡介請直接找Google,我就不附囉!)

聽說要拍成劇版了,我蠻期待的,這部的複雜度很適合長壽劇啊!完全可以來個40集!


購書緣由:

第一次看丁墨的作品是霍建華主演的《他來了,請閉眼》,因為我個人超級喜歡看推理刑偵類型的劇或小說,架上至今擺最多的是東野圭吾,雖然不到一本不落,但是每一次都是整疊買回家的。

印象中那陣子同時有很多丁墨作品陸續要翻拍電視劇的消息,查了一下發現作者評價很不錯,加上看完《他來了,請閉眼》劇版後,對角色的設定很喜歡,就開始比較關注丁墨的作品。不過當《如果蝸牛有愛情》和《美人為餡》上檔後反而有些遲疑要不要看,尤其是《美人為餡》,畢竟于正改劇本能不能忠於原著我還在觀望,但劇播完後查評價發現還不錯,才把兩部都看了。

小說目前只看完《美人為餡》和《江山不悔》,以目前印象中的四部來論,我現在心裡還是最喜歡《美人為餡》的沉眠CP!之後會先把《他來了,請閉眼》的實體小說看完,再慢慢補其他的。

如果要說丁墨有什麼特別,那大概就是她讓我在網路上看完《美人為餡》小說後,還堅持一定要支持作者地購入實體書。(《他來了,請閉眼》同時購入)

說了這麼多,就只是想表達,當我成為丁墨的書迷後,我盲目看到了作者是丁墨就會忍不住買下來!至於為什麼是這套……僅僅是因為書封很美,我腦波隨之變得更弱。

沒看簡介、沒管細節,拿到才發現是簡體書,當下差點沒把自己給蠢死。(我其實不介意簡體,讀起來沒什麼障礙,只是被自己蠢到快哭)


關於(我以為的)丁墨:

我一直以為丁墨就是專寫心理、刑偵、言情,然後劇情總是環環相扣同時各種峰迴路轉!

角色描寫方面我個人超推崇!雖然多看兩部可能會覺得有點「公式」的感覺在,但是性格鮮明很重要,而且她在每個角色的個性及立場上的描述一直都很精采,我看小說最重視的就是角色,基本上這部份寫得好我都會追。

然後,丁墨就是個後媽,她筆下的男二真的很可憐,配角當誰都好就是萬萬別是男二,哪怕你權傾天下、榮華不盡、才貌智勇皆是人中龍鳳,終究得不到女主,但男二永遠獨愛女主不顧其他的深情,女主要什麼都能滿足,但終究是什麼也沒有,沒追到還要選擇不論如何滿足女主的要求,這不是超虐心嘛!

我算是明白了,丁墨大大的筆下,男二不是活該為女主去死,就是被女主折磨到生不如死。

我昨天在IG上感嘆了一句,「如果你不認識丁墨筆下的男二不會懂何謂真情,不認識丁墨筆下的男一不會懂何謂真性情」,丁墨的作品我看得還不夠多,但是看過得都真的很仔細去思量,這是她給我最直接的感受。

男帥女美都很正常,但是男一男二的比較就顯得很激烈,基本都是深情不悔、能力也各有千秋或不分軒輊,只是男二往往少了一份對感情的積極性和幾分痞性,算是很印證了那句,「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對了,我很喜歡丁墨筆下孩子氣的角色,像是《美人為餡》的A或是《江山不悔》裡的十三,整個讓人讚不絕口愛不釋手憐愛得不得了。

不過,我以為的丁墨,在《江山不悔》真的有點不同了……。


關於江山不悔:

前面也提到,我本以為會是跟犯罪心理或傳統刑偵相關的小說,但是這部跟這兩個元素一毛錢關係也沒有。

這部是個穿越、古代、架空,沒有超能力或魔法但有內功的古代。

然後我貌似沒有看過比這個還要複雜的人物背景,各種你以為你是誰誰是誰,但真相後面還有真正的真相,非常燒腦。

裡面充斥著,女兒不是女兒、弟弟不是弟弟、夫妻不是夫妻……也不算毀三觀狗血劇,但還是讓我看到幾度覺得世界觀快崩塌!

雖然過程很曲折虐心,不過不要擔心,只要站對男女主你的內心就可以少一半糾結。我看到男二出現總有「他就是男主吧?」的困惑,但立刻反思此人太溫潤資格不足而否決了,總之千萬記得分辨好誰是男主角,這能讓你不至於看到男二的虐心而崩潰棄文。

這部很值得推薦給跟我一樣喜歡看角色個性立場都有鮮明設定的人!若你能接受複雜人物關係、撲朔迷離的角色背景、國仇與家恨、情意兩難全、男女主浪跡天涯、各種拜師學藝……這類複雜得不得了的劇情,這部應該很對你胃口。

就是梗埋得深,一語道破往往不過爾爾。有時你知道真相,真相給你的震撼你卻意料不到。

這部簡言之是一部環環相扣各種峰迴路轉,一路驚訝到瞠目結舌的作品。

可是這是個有大理想的好故事,我還是想推薦給你。

我最不滿的地方:男女主年紀設定也太小了吧!!!!!!!!瞬間我都開始算前面的年紀差點悲從中來了嗚嗚!


觀後(有雷慎入):

讀完以後不像是平常追劇看小說後的內心難以平復,因為心情實在是太複雜。

我個人因為耐力不足、體力不行,從小連800都沒平安跑到終點過,但是看了這部我好似重溫了跑800的最後一圈,眼前大曝光後的暈眩。

這個人物背景和人物關係整個太複雜了!然後男女主雖歷經重重困難,主角光環還是強大到令人不好忽視,數一數二的高手都拜了一輪。

女主穿越後的身體名喚破月,有著超美的外貌,她的養父對她心懷不軌,從小就用毒物把她養成人丹(拿來雙修),還意圖要娶她過門的變態故事

好不容易逃出來又被養父的手下捉住,這人也是對破月別有居心,後來陰錯陽差不能人道了,抓到破月就想洩多年之憤恨。機智的破月誆他說自己血能增加功力以保自己的小命,卻也因此被迫跟著他逃命,結果遇到五個地方惡霸就被捨下了,差點被輪X。(但放心這部沒有你以為的毀三觀R18)此時卻來了一個玩女人出名的江湖高手出現,跟五個人搶破月!

破月都哀莫大於心死了,卻意外發現此人是好人,是來救自己的。但恩人感覺把破月當累贅並不想搭理她!

之後救命恩人的同夥把自己安頓在一個小村落,並相約會再回來見她。雖然破月躲開了輪X的命運,但一想到撇下自己潛逃的那個人也是個禍害,必然回頭尋自己,加上養父位高權重正滿世界找人,便想著大隱隱於市,不料卻還是被當日丟下自己離開的渾蛋找到,殊死搏鬥又力不能及,千鈞一髮之際當日安頓自己的恩人來了救了自己。

光看到這我已經腦子開始痛了,但上部還看不到三分之一。

更遑論後來正式跟男主角步千洐相遇後,必然又是歷經各種生死兩茫茫、誤會和情義兩難全,再加上破月跟步千洐二人各自的身世之謎,整部都讓我的腦子不停轉,幾度放下書深呼吸平復情緒,真的很複雜!太複雜了!

這對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沙漠,兩人還鬧著彆扭時,步千洐為了讓破月活著,逼她喝血吃肉的那段……畫面感十足,我感覺胃在翻。

不過要說身世之謎,我當時看到男二容湛時心情比看步千洐和破月的身世還複雜,皇帝為了當初的諾言,把自己的親兒養成了自己的弟弟,這個真的是……能猜到。

但是我所謂的複雜是,當我看別人的觀後發現這是另一篇已被棄坑的故事,故事中皇帝是強X了一個自己很喜歡的女子而懷孕,最後兩人也沒在一起,我真的真的真的覺得那個故事棄坑棄得好!可還是忍不住覺得容湛的一生也太坎坷了,情之一字於他就是個死路啊!

可惜命運從未如人所料,容湛最終還是上位了,重要的是他的懷裡還揣著當初留下的破月肖像。

果然是十足十的砲灰命!

但就如我所說的,這是一個有大理想的故事。

這裡蘊含著以戰止戈的理想,大家都在追求真正的平等,有人一直心懷天下在不懈努力。

我們追求著太平多少世紀,至今仍是烽火連天。世界上總有地方仍在盼著希望的曙光,和平是全世界最為難得的存在,唯有和平帶來的附加價值值得追求。

這部小說裡,每個人都努力地求生,主角群都在為止戰而戰,最終他們終於為天下盼來一個大同。

哪怕理想,我也想像你推薦這樣的一個結局。

也許人生往往不如己意,但良善的本心不變,堅持著目標向前,明天就值得追求,理想便指日可待。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秋尋沁 的頭像
    秋尋沁

    證明活著

    秋尋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